ENG
關於仁愛堂
主席的話
鄭偉康主席  

第四十五屆(甲辰年)董事局
鄭偉康主席

 

仁愛齊物 無為而善

承蒙本堂諮議局委員及董事局成員的支持和厚愛,本人獲推舉為新一屆董事局主席,本人深表榮幸之餘亦感責任重大。

 

本屆董事局成員將發揮「仁愛齊物.無為而善」的精神,不論種族性別年齡理念的不同,我們都會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跟市民共同進步,積極回應社會所需。

 

我們在前賢努力鋪墊的基礎上,透過創新思維及進取精神,優化及拓展各項福利服務,履行服務社群的使命,讓仁愛充滿在社會上每個角落。

 

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意義非凡。仁愛堂將響應特區政府,同心協力動員各科部,全方位做好國慶籌備工作,將籌劃超過75項豐富多元的慶祝活動,在社會不同層面營造熱烈國慶氛圍,厚植愛國主義情懷,與社會各界一同分享國慶的喜悅。

 

社會服務

致力推動敬老、愛老、護老工作

為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關於共同推進粵港兩地養老合作的備忘錄》的精神,本堂與深圳幸福健康集團共同致力為粵港澳大灣區培訓養老人才、跨境養老服務和樂齡科技產品推廣等領域合作,讓更多香港長者得到大灣區養老服務資訊,擴闊他們的養老選項,並作知情選擇,為長者帶來更大福祉。就此,本堂將探索跨境康養旅居服務,讓香港長者到深圳體驗當地養老院的服務特色,預計首年將有超過200名香港長者參與跨境養老服務體驗。

 

積極研究成立「仁愛堂中央廚房」 為長者提供富營養及優質膳餐

隨著社會福利署資助服務的餐膳數量大幅增加,以及接受服務的長者對精緻軟餐的需求量日益上升,本堂現正積極研究成立「仁愛堂中央廚房」,除了滿足有關服務需要,更可善用資源,為不同服務單位以及區內機構提供優質餐膳及食品,亦藉此增加區內市民就業機會。

 

持續推廣樂齡科技及長者數碼共融

現今數碼科技一日千里,為協助長者與時俱進,本堂將進一步推廣樂齡科技產品,包括智慧健康監測設備、智慧家居解決方案和線上健康管理平台等。通過科技的力量,提供更便捷、智慧的養老服務,滿足老年人的多樣化需求。預計首年將向500名香港長者推廣樂齡科技產品。本堂亦積極推動數碼共融,屬下胡忠長者地區中心、四間長者鄰舍中心及元朗家居照顧隊成功申請賽馬會為期30個月之「與耆同絡」長者平板電腦及線上支援計劃,安排義工接受訓練,上門為隱蔽、獨居或雙老居家的長者教授使用平板電腦服務,以提升居家長者的資訊科技認識程度,聯繫社區及提高長者生活質素。

 

 

全面關注不同階層的精神健康

關顧到照顧者的精神健康問題日益嚴重,今年本堂轄下位於屯門、元朗、大埔、沙田、火炭及港島的長者中心將逐一成立Me Time Café,為護老者增設一個能放鬆及減壓的支援點,讓護老者彼此交流,建立支援網絡,認識同路人,互相鼓勵和支持。服務內容包括培訓義工大使或護老者學習沖泡咖啡及拉花的技巧,一起營造護老者Me Time Café的輕鬆氣氛,讓護老者放鬆心神,忘記煩憂。Café也提供桌遊、手工材料和書籍,讓護老者選擇自己喜愛的活動,專注其中,放鬆舒壓及培養興趣。

 

此外,欣蒙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贊助,由2023年5月開始推行的「無獨有里」醫社支援照顧者計劃,將於今年與仁愛堂流動中醫醫療車合作設立「無獨有里服務站」支援隱蔽照顧者,為區內街坊提供即時健康諮詢及照顧資訊,接觸缺乏社區支援的隱蔽照顧者,及早辨識有身心健康需要的照顧者作並提供適時援助。

 

青少年及學生因情緒和壓力問題同樣需要得到關注,本堂致力連繫業界、家長和老師,締建關愛平台,並推動學校與社區合作,善用地區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提供空間予青少年舒展身心靈,為青少年提供隨時隨心的情緒支援、陪伴和諮詢服務。就青少年因情緒和壓力而引致的失眠和精神健康問題,本堂正積極探討引入中醫服務協助青少年舒減壓力,亦會致力於為有特殊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及開發一套介入策略,以回應這些學生的成長需求,確保他們能夠發揮潛力,建立有意義和包容的學習環境。

 

締造關愛共融社區 提升居民幸福感

本堂致力在區內建立多元文化的共融社群,共建宜居社區。本堂成功獲得民政事務總署津助160萬元,推行為期兩年的「樂屯緣~共學共樂社區計劃」,為屯門區內少數族裔、內地新到港及本地華裔人士提供交流平台,在社區宣揚種族共融、平等訊息。另外,本堂連續十年獲屯門民政事務處的「地區為本融入社區計劃(少數族裔)」資助,推行「融城@愛一家計劃」,為屯門區內非華語人士提供參與社區的展才機會,持續提供平台給予不同背景、族裔的婦女建立互助關愛關係,並提升自身健康素質。

 

本堂繼去年參與菁田邨、和田邨的新屋邨支援服務,今年本堂再度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資助,為屯門滿田邨提供新屋邨支援服務。滿田邨預計在2024年5月入伙,屆時本堂將以豐富的服務經驗,協助新入伙住戶了解鄰近社區設施及早適應社區和安居樂業;亦提供入伙服務例如:驗樓教學、簡易維修工具等,協助居民盡早辨別到新單位內的可能結構性問題,避免在入伙後需要額外花時間及金錢補修。

 

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

本堂成功獲得關愛基金資助,由本年3月開始推行「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與天水圍區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合作,支援校內40個弱勢社群家庭,讓有需要的學生於課後及學校假期,在安全熟悉的校園環境下接受學習支援及參與成長活動,以提升身心健康,並讓家長們減輕照顧子女的壓力,方便他們外出尋找全職或較長時間的兼職工作,提高家庭生活水平。

醫療服務

擴展流動中醫醫療車 延續贈醫施藥及關愛精

為響應政府推動基層醫療健康藍圖,本堂凝聚多方力量,主動連結社區資源,開展各項中醫贈醫施藥活動,包括「仁愛堂流動中醫醫療車感謝日」、「愛心全達贈醫施藥」等,當中本堂更透過流動中醫醫療車走入九龍城區,首次向少數族裔贈醫施藥,反應熱烈。有見及此,本堂未來將在社區持續發揮中醫懸壺濟世精神,繼續與地區團體合作,全力為義診活動作中醫專業支援,紓緩市民醫療負擔。為進一步開拓流動醫療車隊,本人非常榮幸可捐款命名及開展仁愛堂第36部醫療車—「仁愛堂鄭偉康流動中醫醫療車」,期望醫療車可盡快投入服務,為更多有需要的市民診治。

 

全線流動中醫醫療車安裝AED為全港構建流動AED社區安全網

心臟驟停而引致死亡並不罕見,為促進社區普及設置和使用自動心臟除顫器 (AED),本堂將於本年度開始首創為轄下全線流動中醫醫療車及中醫中心安裝合共32部AED,並安排全體前線醫療人員包括中醫師、醫療車助理及中心助護已接受相關訓練,善用醫療車獨特優勢,遊走全港超過100個服務地點,以便在黃金時間內協助拯救患者,保障市民生命。本堂更將與消防處合作,籌辦活動加強宣傳「AED睇得到 用得到」計劃,支援「AED搵得到」網上資訊平台,攜手構建一個社區安全網。

 

加強支援基層癌症病人

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根據政府推算,預計在2030年前每年癌症新症數字將高達4萬2千宗,可見市民對癌症相關治療需求將持續增加。為加強對基層癌症病人的支援,本堂將透過仁愛堂莊舜而醫療基金 (治療癌症)與本堂自資中醫單位合作,開展《仁愛堂中醫紓緩癌症不適服務計劃》。基金將全力協助配對病人,資助有經濟困難的患者接受本堂中醫內科及針灸服務,幫助他們改善體質並紓緩因抗癌藥物引起之相關不適,提升生活質素。

 

延續推行「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

仁愛堂自2014年獲衞生署委任協助推行「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至今已成立10隊仁愛堂長者牙科外展隊,分別位於觀塘、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深水埗、沙田、大埔、北區、屯門、元朗、荃灣及葵青區等。每年約為2萬名居於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合資格的長者提供牙科服務,佔計劃全港總服務人數約4成。今年本堂再度成功申辦由2024年4月1日至2027年3月31日,為期三年的新服務合約,繼續於現有服務區域提供長者牙科外展隊服務,紓緩長者牙疾之苦。

 

教育服務

傳揚興學精神 廣植「智愛」種子

仁愛堂教育服務宣傳計劃

仁愛堂以「興學育才」為教育宗旨,致力為大眾提供「一貫、多元、優質」的教育服務。教育服務科於本年度將會成為「智愛種子教育計劃」的合作夥伴,在屬下幼稚園中推行「靜觀」的培訓,以提升老師和學生的身心靈健康,建立正向思維。

 

培育管理人才 掌握智能時代

近年除出生率下降導致生源減少外,教師流失情況亦不容忽視。其中具經驗的中層教師流失,為不少本港學校也帶來很大的挑戰。仁愛堂為保持專業的教育服務並完善各校之管理階梯,將聯合各屬校於2024年舉辦中長期之管理課程,重點培訓中層教師。另一方面,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erative AI )由去年開始爆炸性發展,作為教育界的前線,掌握最新的技術促進學與教已是刻不容緩。為此,仁愛堂率先為所有屬下幼稚園教師舉辦生成式AI的教師培訓,建立A I智能區角,以真實情境評估的概念,回饋學生學習;並以先導計劃形式,引入IB學習元素,加強以英語探索學習活動,期望讓仁愛堂前線教師能緊貼時代步伐、促進工作效率。

 

回收玻璃樽 循環再造展繽紛

由懲教署、仁愛堂及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有限公司攜手合作之「循環再造展繽紛」計劃,將於本年度在仁愛堂轄下15所中、小、幼學校推行。今次的活動包含Y·PARK環保木材和環保玻璃砂,藉此教育及提高學生對回收的意識,並推廣支持在囚人士更生。計劃包括於參與學校設立玻璃樽回收桶,再由環境保護署合約承辦商將玻璃樽回收及處理。懲教署將收集處理後的玻璃砂於大欖懲教所製作成環保玻璃砂產品。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

結合環保及共融元素,深化愛家愛國情懷

「仁愛堂蔡黃玲玲教育基金」以發展優質教育項目為宗旨,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教育基金在未來一年積極籌備重啟環境保護及創新科技發展項目,並延續中華文化等項目,資助屬下中小學及幼稚園籌辦優質的教育活動,燃點「愛環境、愛家園」的精神,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和了解。此外,教育基金亦會推展「音藝學習津貼」計劃,幫助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發掘潛能,營造共融的社會,為社會培育多元的人才。

 

培訓及項目拓展

與騰訊教育攜手培育創科人才

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學生需要有能力應對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變革和挑戰。仁愛堂YES青年學院早前聯同騰訊教育舉辦了「智慧科技塑造教育未來 -中小學人工智慧教育實踐論壇」,與中小學校長共同探討如何推動香港中小學人工智能教育的發展。為了協助青少年的職涯發展和應對時代的變遷,我們將繼續與騰訊教育攜手推動人工智慧教育,並將相關課程引入中小學。為我們的未來培育更多創科人才。

優先營辦開展中醫藥課程 提升個人競爭力

本堂近年獲僱員再培訓局批出的學額續年遞增,來年本堂會力求創新,研發新的課程,迎合市場及市民所需。現階段本堂已成功獲僱員再培訓局批出兩班全新中醫藥課程,首3年將由本堂優先營辦。另外,因應未來政府致力鼓勵市民持續進修及終身學習,本堂會開辦更多進修課程,包括ERB的兼讀制課程,及「技能升級服務」的收費進修課程,協助市民提升個人競爭力。

 

仁愛堂賽馬會職涯發展及創業支援中心 致力支援新界西居民

隨著仁愛堂賽馬會職涯發展及創業支援中心正式投入服務,將大力拓展三個服務範疇,第一,就業配對–推廣中心附屬職位空缺配對平台「愛搵工」以及舉辦各類型招聘會。第二,職業發展–為青年人提供數碼多媒體體驗和為本地僱員提供培訓及進修課程;第三,創業支援-支援有意創業人士,提供辦公空間及設施及舉辦創業講座。中心未來將舉辦更多迎合不同年齡層的活動,以回應市民對就業及創業支援上的需要,預計每年服務超過10,000人,致力成為區內一個全方位的就業及創業支援平台。

 

 

可持續發展

成立工作小組競投簡約公屋  打造幸福小社區

除營運洪水橋過渡性房屋項目「仁愛居」,本堂亦全力支持房屋局推出的「簡約公屋」項目,期望盡快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以改善居住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的生活環境和質素。本堂已積極開展籌備工作,特別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為競投營運合約做好準備,以打造充滿幸福感的小社區為前提,為營運簡約公屋提交專業、創新、完備的方案。

 

從改變生活環境 支持青年建立正向人生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推出的青年宿舍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計劃目的旨在幫助青年人4業 – 學業、就業、置業、創業,同時培養青年人對社會的歸屬感和責任感。本堂非常認同此計劃的理念,並希望善用本堂豐富的青年服務經驗,積極探討參與由民青局推動的「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本堂已初步覓得合適的業界夥伴,期望能盡早達成合作協議,並計劃今年正式向民青局提交計劃建議,為支援年青人實現理想出一分力。

 

再次投得「綠在屯門」營運合約  繼續為屯門居民服務

本堂於2018年開始營運「綠在屯門」。本堂很榮幸再次投得「綠在屯門」後續營運合約,於未來3年將於鄰近龍富路新址繼續為屯門居民提供完善的回收及環保教育項目,推動綠色生活植根社區。

 

 

仁愛善業 延續甲辰

仁愛堂自30年代開始建立中醫診所,贈醫施藥, 救貧賑災,善業的發展從未間斷。本人衷心感謝各位官員、前賢、友好及廣大市民對仁愛堂的支持。上屆董事局在戴凱倫主席的領導下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績。展望將來,任重道遠,在此,我謹代表甲辰年董事局成員、仁愛堂上下再次承諾定必竭盡全力,服務市民,發揚仁愛精神,造福社群。為國家、為香港建設更進步、美好及光明的未來。謝謝各位!